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政府社會局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訊息公告 > 焦點新聞

焦點新聞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中央內容區塊
「再會馬德里」紀錄單親舞蹈家賀連華母女追夢故事 侯友宜:女性要勇敢追夢、築夢踏實、活出自我
  • 發佈日期:2019-03-08
  • 截止日期:2019-04-07
  • 發佈單位:新北市政府社會局
  • 類  別:機關新聞
  • 內  容:

  • 1080308
    【新北市訊】一個從小面臨父母離異的導演吳靜怡,和一對單親母女賀連華、鮮鮮,一方面為了追求舞蹈藝術遠赴西班牙馬德里,另方面又心疼部落而前往偏鄉教孩子舞蹈,彼此之間會激盪出什麼火花?女人在面臨婚姻、家庭、子女、健康和自己理想等衝突、拉鋸時,又如何活出自我,勇敢追夢,築夢踏實?記錄片「再會馬德里」牽引出上述諸多議題。
    婦女節當天,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為了鼓勵婦女朋友能走出家庭,積極參與社會,在府中15放映「再會馬德里」記錄片,並邀導演吳靜怡、主要演員賀連華、鮮鮮和市長侯友宜及眾多女性座談,探討女性的角色,侯友宜表示,傳統「相夫教子」的觀念綁住了女性的發展,在現代社會中女性要勇敢地站出來!
    「再會馬德里」由三芝人吳靜怡執導,她自己從小面臨原生家庭父母離異等痛苦經歷,擔心自己的婚姻會重蹈覆轍,所幸後來接觸教 會,在宗教的寬容裡走出陰霾,也結識了有同樣遭遇的賀連華,在家中相夫教子17年之後,她決定以賀連華的故事拍出紀錄片,在拍片過程中差點因音樂版權而破產,拿房子抵押,才終於完成夢想。她說,每個人都有夢,媽媽有夢想,就要去實現,若不實現不會快樂,媽媽不快樂,全家人也不會快樂,而追求夢想永遠不嫌晚。
    片中女主角賀連華熱愛舞蹈,在台藝大畢業後,考上馬德里皇家舞蹈學院,成 為台灣唯一的學生,但卻因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和婚姻亮起紅燈,「雙腳曾腫脹如麵龜」,她如此形容當時的慘況,但她沒被病痛擊倒,從輪椅上站起來,用佛朗明哥舞蹈復健,創立精靈幻舞團,也前往部落教原住民孩子舞蹈,將劇場帶進原鄉,「我要燃燒愛到最後一刻!」賀連華堅毅的表示。
    賀連華的孩子鮮鮮則在12歲時就隻身前往馬德里,在一個語言不通的異鄉裡獨立學舞和生活,她說因為單親, 從小就跟著媽媽和劇團到處表演,但媽媽告訴她,無論做任何抉擇,「要勇於為自己負責!」
    她說在一次表演中認識了侯友宜市長,沒想到在表演完卸下舞蹈衣服,市長還認得她。
    侯友宜在座談會中表示,三個人的生命故事都令人感動,導演吳靜怡其實本身的故事也可以拍片,賀連華重返馬德里尋夢,以及到原鄉教舞、和女兒鮮鮮舞出黃昏的故鄉…等,女性不應全然為了家庭,也可以勇敢追求自己的夢 想。
    侯友宜也表示,新北市政府開辦婦女大學許多課程,希望婦女朋友們在照顧家庭之餘,能夠走出來,年輕時可以築夢、年長時也可以,永遠不嫌遲,透過婦女大學的課程持續學習、結交朋友、拓展生活圈,今年結合74個民間團體,共開辦156個班級,就是希望透過多元的學習課程讓婦女朋友找到自己的夢想。
    社會局長張錦麗和文化局長蔡佳芬連袂出席首場放映座談會,張錦麗表示,接下來會在 板橋、土城、三重、永和、泰山、鶯歌、深坑、三峽、淡水等9區辦理14場次巡迴放映和座談會,希望透過此部記錄片帶領女性省思,從零開始,勇敢追夢。相關場次資訊請上新北市社會局網頁查詢,網址:http://www.sw.ntpc.gov.tw/。

    資料來源: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科長林寶珠2960-3456分機3625
    承辦人:陳傳怡2960-3456分機3628
    新聞聯絡:黃逢明2960-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-3456分機3728
  • 聯絡人:陳清貴
  • 聯絡單位: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
  • 聯絡電話:3728
  • 電子信箱:AI6663@ms.ntpc.gov.tw

相關附件
相關圖片
 
新北市社會局舉辦再會馬德里紀錄片研討  鼓勵女性走出來勇敢追夢
新北市社會局舉辦再會馬德..
 
 
新北市社會局舉辦再會馬德里紀錄片研討  鼓勵女性走出來勇敢追夢  片中女主角賀連華〈左3〉、鮮鮮〈左2〉及導演吳靜怡〈右2〉
新北市社會局舉辦再會馬德..
 
瀏覽人次:1011 人 更新日期:2019-03-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