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政府社會局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訊息公告 > 焦點新聞

焦點新聞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中央內容區塊
「點滴成金、攜手築夢」 新北市為單親家庭發展存一桶金 歷經6年 共72戶累積990萬資產 做為購屋、創業、或子女教育基金
  • 發佈日期:2019-06-01
  • 截止日期:2019-07-01
  • 發佈單位:新北市政府社會局
  • 類  別:機關新聞
  • 內  容:

  • 1080601
    【新北市訊】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於102年7月起開辦「單親家庭發展帳戶」,透過每月定額儲蓄累積資產,歷經6年,總算開花結果!共有72戶參與,運用自己每月儲蓄4千元,與市府相對提撥1:1的民間善款,共累積990萬元,做為購屋、創業、或子女教育基金之用,市府於1日舉辦成果分享會,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,72戶在社工的陪伴下,走過風雨、堅持到底,非常不容 易,不僅累積了有形的資產,最重要的是精神資產,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。
    協助計畫審查的台大社工系教授鄭麗珍也特地到場鼓勵,她表示,這項計畫透過制度性的設計和工具的提供,以激勵性和誘因性,讓參與的單親家庭延後消費慾望的滿足,為了實現夢想和目標,以減少家庭平時的支出,而累積第一桶金,做為無論是購屋或創業或子女教育基金,都是非常成功的,讓窮人不再是「躺」在那裏等福利, 而是要「想」出計畫和方案,才能動支這筆資產。
   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,為鼓勵單親家庭累積資產,實現夢想,社會局連續辦理了95場教育訓練,培力單親家庭培養理財觀念,提升親子關係和提高人力資本,也讓72戶單親家庭參與累計了1萬608小時的志願服務,拓展人際網絡促進社會參與,在三年儲蓄期滿後,提出經費的運用,並經審查後動支使用。
    參加發展帳戶的單親媽媽黃蘭英在分享時表 示,她在工廠擔任廠務助理,必須協助包裝出貨,長期的負重勞務,造成椎間盤凸出,無法繼續工作,加上每月房貸必須支付1萬4千元的利息,經濟壓力很大,幸經善牧基金會社工引介參與計畫,3年儲蓄連同市府提撥共存了28萬8千元,經繳還房貸後,現在每月利息僅剩1萬1千元,負擔變輕了許多,另外也在學習課程中改善了與孩子的親子關係。
    單親爸爸廖鍾助,現年42歲,育有3個子女,他 從事金屬模具開發,由於邊照顧家庭還邊上研究所,一度因經濟壓力想退出計畫,經社工鼓勵考量孩子的教育未來,終於苦撐下來,他非常感謝社工,現在不僅幫孩子存了教育基金,自己也償還了研究所的學貸。
    另位陳嘉其,原從事保母及居家清潔,獨立拉拔兒子上大學,在參與計畫後,不僅存了一桶金,兒子也因一起參加成長課程,體恤媽媽的辛勞,變成非常懂事,假日都去打工貼補家用。
      
    聯 絡人: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60-3456分機3625
    承辦人:李孟璇 2960-3456分機3947
    新聞連絡:黃逢明 2960-3456分機3715 陳清貴 2960-3456分機3728
  • 聯絡人:陳清貴
  • 聯絡單位: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
  • 聯絡電話:3728
  • 電子信箱:AI6663@ms.ntpc.gov.tw

相關附件
相關圖片
 
參加新北市單親家庭發展帳戶存一桶金的廖鍾助(左起)黃蘭英和陳嘉其、  右為社會局副局長呂春萍
參加新北市單親家庭發展帳..
 
瀏覽人次:724 人 更新日期:2019-06-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