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政府社會局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訊息公告 > 焦點新聞

焦點新聞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中央內容區塊
曾大原少小貧困當長工、踩三輪車、路邊賣菜 感念119及時挽救性命響應好日子行善做公益 與妻兒慨捐復康巴士 未來還要持續幫長照
  • 發佈日期:2019-09-06
  • 截止日期:2019-10-06
  • 發佈單位:新北市政府社會局
  • 類  別:機關新聞
  • 內  容:

  • 1080906
    【新北市訊】今年83歲的曾大原,出身彰化縣永靖鄉貧困家庭,小學只讀了4年,13歲就被迫去當「長工」,幫忙餵豬、養牛,16歲隻身北上奮鬥,踩過三輪車、路邊賣過菜,而後一路奮發向上,做蔬菜批發、開工廠,今年初因騎腳踏車運動,凌晨3點途經土城媽祖田,突感身體不適,幸賴新北市119及時派援救護車挽回一命,曾大原感念之餘,決定將一生積蓄響應好日子愛心 大平台,捐做公益。6日上午,他在太太及小兒子的陪同下,捐贈1輛雙乘座復康巴士給新北市,他的故事深深感動侯友宜市長,「南有陳樹菊菜販做公益、北也有曾大原獻愛心」侯友宜讚譽道。
      曾大原雖然高齡83,但說起話來聲音宏亮,他說這都是因為在市場叫賣菜,也開過工廠,經常要在轟隆隆的環境中說話所造就出來的。談起小時候的困苦生活,曾大原仍難掩心酸,他說,父親在他8歲就往 生,母親又身障,加上4個兄弟姐姐要吃飯,生活相當難過,因此他很認命的去當長工,以換一口飯吃,並幫忙照顧母親。
    曾大原16歲北上後,曾踩過三輪車,後來在台北市太平市場角落賣菜,一年多後,他掙得一點錢,終於在市場內買下一個攤位,開始做起小批發,27歲與太太胡麗結婚後,胼手胝足,一步一腳印,養育3個子女。
    曾大原表示,俗話說:「在家靠父母、出外靠朋友」,他既沒有父 母可靠,因此在外打拼靠朋友。隨著生意興隆和台灣經濟起飛,他到樹林武林街開設塑膠工廠,又在樹林俊英街開設鋁片壓鑄成型工廠,甚至還到台中開設製鞋工廠。
    曾大原於26年前搬來板橋長江路定居,也將事業逐漸交給2個兒子,過起含飴弄孫的生活,由於有運動的習慣,他在今年農曆正月初七凌晨3點,騎腳踏車外出運動,不料騎到樹林柑城橋附近,突感身體不適,由於還在過年期間,又是半夜 ,根本攔不到車,在危急之際,他用手機打了119,卻無法說出地點,當時值勤女警靈機一動,請他看最鄰近的路燈編號,不到5分鐘,一輛救護車疾馳而來,將他緊急送到雙和醫院急救。
    曾大原表示,經此大難,讓他對生命有新的體悟,他告訴孩子,要將畢生積蓄拿出來做公益,也獲得孩子和太太的認同,陸續捐贈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100萬元,以及宜蘭羅東聖母醫院1輛偏鄉醫療巡迴車 ,在聖母醫院捐贈時,得知該院救護車也面臨使用年限,於是又追贈1輛救護車,目前已完成簽約,加上這次捐贈新北市1輛復康巴士,以及最近也要回故鄉彰化捐贈復康巴士,總計已花費約800萬元。
      曾大原告訴侯友宜,由於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,長照會是政府未來最重要的政策和負擔,因此他已經擬定計畫,未來要按部就班的去做公益,幫助有長照需求的年邁長輩。侯友宜聽後相當感動,侯 友宜說,曾大原同樣來自純樸的鄉下,他一生所賺的每一分錢,都是腳踏實地,勤儉累積來的,如今卻一一拿來做愛心,曾老先生所捐贈的復康巴士是新北市第525輛,市府定會善加運用,以不辜負老先生的心意。

    資料來源: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 29603456分機3830
    承辦人:許淳萍 29603456分機3647
    新聞連絡: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 603456轉3728
  • 聯絡人:陳清貴
  • 聯絡單位: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
  • 聯絡電話:3728
  • 電子信箱:AI6663@ms.ntpc.gov.tw

相關附件
相關圖片
 
曾大原將代表復康巴士的鑰匙交給侯友宜
曾大原將代表復康巴士的鑰..
 
 
侯友宜回贈復康巴士模型車給曾大原
侯友宜回贈復康巴士模型車..
 
 
曾大原(左)特別感謝消防局長黃德清(右)  因119勤務中心及時挽救了他的生命
曾大原(左)特別感謝消防..
 
 
曾大原(左2)偕太太曾胡麗(左1)與小兒子曾一忠(右2)捐贈復康巴士  由侯友宜市長(中)和張錦麗局長(右1)代收
曾大原(左2)偕太太曾胡..
 
瀏覽人次:516 人 更新日期:2019-09-06